2018年1月16日 星期二

神龍山莊三代第七爐香入門小記



在歷經兩年的蟄伏之後,神龍山莊終於開香堂了!

開香堂,用現代的話來說,就是學校開學日,新生報到的意思。用傳統的話來說,就是拜師入門的儀式。這沒有相當深厚的福緣,是沒有辦法成就的。

本門的傳統,楊家太極拳這邊,鄭曼青師爺是楊家第四代,吳國忠老師是第五代,我們這代是第六代,新入門的,是第七代。

至於方外道家傳統傳承,要從左萊蓬祖師算起的話,到新入門的這代,也是第六代了。

自從神龍山莊開山以來算起的話,老師是第一代開山祖師,新香,是第三代。

不論怎麼算,都要記得,太極拳的傳承,不是憑空而來。

本門的故事:鄭曼青師爺開山門收學生,要依古禮三拜九叩。曾有具官員身分的師叔伯對這儀式有意見,師爺冷然說:我鄭某人何德何能?你拜的不是我,是歷代的祖師爺!

功夫,是一代一代傳下來的。磕頭拜師,就是加入這個傳承的行列。在我入門的那個年代(1992),拜師之前,要先合八字,八字不合,是不能入門的。現在已經開放許多了,只要有心想學好太極拳,山莊的大門,就會為你而開。

上個週六上午,是預定開香堂的時間。前一天,山莊白天最高溫只有12,凌晨降到4。我們週五晚間就到山莊待命,到了凌晨,被凍到醒來。

但是隨著時間逐漸接近吉時,天氣也越來越晴朗。儀式完成之後,一整天,風和日麗,練起拳來特別舒服。

我想,祖師爺們一定也很關心這一群剛進門的新香吧!



(拜師當中,滿室虔誠肅穆。)
(那個唸稿的司儀,就是我)



入門儀式完成之後,一出雲房,才發現山莊的梅花開了!竟然同時綻放!






當下的心情,很難用言語形容。就好像冰凍了兩年的嚴霜,驀然發現,已經融成了一池映照天光的活水。

(朗朗乾坤。拜師典禮隔天的三清閣。)


我相信,老師一定在天上眷顧著我們。謝謝老師!我們會一直努力下去的!

記得有一天,老師對我們說:不要只想著傳下去,還要走出去。我沒有忘記老師的教誨,我會更努力的練拳,一定要練到老師的功夫!




(Dr.西爾爾克 冬季綻放的櫻花!)
(如同喬巴傳承西爾爾克醫生的意志,神龍精神,也會隨著道家傳統太極拳,一代一代傳承下去的!)



有詩贊曰:

神龍山莊開香堂
梅花相映冰心長
祖師有靈應含笑
第七爐香意昂揚





更多的梅花。




從山下仰望三清閣。

以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