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4月15日 星期三

幾個增強免疫力的太極拳運動 part 2...影片來了

距離上一篇文章兩個多月,沒想到新冠肺炎竟然肆虐至斯。截至4月15日,全球確診1976193人,死亡數已達125122。這真是自二次大戰結束以來,人類最大的浩劫。



這種病毒的傳染性非常高,幾乎是當者披靡。被飛沫噴到會「確診」;手摸了沾到病毒的東西,再揉眼、摳鼻、或拿東西吃,也會確診。最可怕的是,病毒在光滑的平面上,可以存活5天以上!

雖然台灣到目前為止防疫成果斐然,但是隨著疫苗開發的時程迢迢,在疫苗問世之前,除了整體國家社會的防疫網之外,我們能夠依靠的,只有自己的免疫力了。

前面這篇拙著,介紹了我的老師吳國忠先生所傳之太極運動十三式中的「一領地天動三焦」與「六合真炁任我盜」,以及現在掌舵神龍山莊的汪群超師兄推廣的自由伸展運動。他們兩位對於這幾個動作對免疫力的提升,都很有信心!

但是我偶爾想起這篇文章,總是有點心虛,因為文中只有文字的說明,以及東拉西拉不同的影片、照片來佐證,也真是難為讀者的想像力了。想想還是應該要特別為此拍個影片給讀者們參考。

因此,昨天在最高學府 –中國文化大學,帶華岡國術社太極組同學們練拳時,藉機會拍了一段影片。希望能讓各場地的老同學回憶動作,其他未接觸過太極運動十三式的新手也能按圖索驥,「照著葫蘆畫瓢」。

影片中先示範自由伸展運動。動作經過我的設計,已經不自由了,但比較方便沒有學過的人照著比劃。說明如下:

伸展運動的基本動作是:
1.雙手向上盡量伸展,以及
2.雙手向兩側盡量伸展。影片中有口頭說明。

連續動作是以雙手畫圓來進行。沒有太多的動作,以能活動到腋下、軀幹與鼠蹊部的淋巴結為原則。

接下來是太極運動十三式的「一領地天動三焦」與「八彎內炁通九竅」。選這兩個動作,原因是在近三十年前,我的老師教我們可以幫助體弱久病者有效恢復健康的動作,就是這兩式。

影片品質受到拍攝教室環境的限制,我的一隻手常常跑出了鏡頭之外;再看看影片中我自己的動作,如果老師來看,一定會說:不夠灑脫!再灑脫一點!

但,希望能達到推廣的效果就好!如果能幫助有緣看到的人,跟著動一動,增強一些對病毒的抵抗力,那是我衷心的期盼。

以下是影片。注意:因為戴著口罩,所以有些口令聽不清楚,請把音量調大一點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