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

FLOW

這張照片是4月6日在文大教授宿舍外停車場拍的。平時停滿了機車,牆面下半滿滿都是把手、後視鏡。當天空蕩蕩的,才拍到完整的植物與牆面。 

 那天跟同學約好有社團的文件要簽名,上山之後,華岡小鎮的街頭冷冷清清,到了社團活動的場地,空無一人。原來大學還在放春假。那怎麼跟我約這時間呢?同學在群組道歉了又道歉,我忍著偷笑嚇唬他們。學生時代在華岡國術社當副社長時,也被社員晃點過,現在當教練還被放鴿子,倒是新鮮。 

 既來之則安之,難得獨享整個大仁館,在二樓一個人練拳練劍。心靜下來,感覺到旁邊,好像有不少看不見的觀眾。 

 1989年,初加入太極組時,活動場地也是在大仁館,當時練到深夜11點後是常有的事,榮民伯伯踱步來看一眼,微笑一下又踱回去,等我們走了再來鎖門。榮民伯伯現在應該也不在了吧。或是,那天也在旁邊看著我練拳呢? 

 「為道也,屢遷,變動不居,周流六虛,上下無常,剛柔相易,不可為典要,唯變所適。」這看起來很像拳論的文字,其實是易經繫辭傳下篇的其中一段。 

 人生就是不停變動的過程,在某段人生中,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人、事、物,待事過境遷,就算回到原,卻再也不能得見了。

 人生就是這麼無情。 

 一段拳,就像一段人生。人生非變不可,不能停下來。拳也是一樣。學拳時必然是一式一式學,一動一動學;成熟之後,拳架必須要順勢流動起來,一動過去,不能眷戀,往下一動繼續變動下去。 

 上手時,四方上下,古往今來,似乎只剩下此時此,就從接觸這一點流動下去,「不可為典要,唯變所適」,不要執著。至於會流動到哪裡,你是站著的那個,還是躺著的那個,就要問平時累積的功夫了,呵。 

 以上是最近在山莊學習的心得,也是自己的體悟。時候到了,正好就懂了。我猜讀者應該也覺得自己看懂了,只是你懂的,不一定是我的明白。 

 想要寫個標題「流動」,是不是很怪,換成“flow”,感覺就好多了。還記得火影忍者自來也和曉決鬥的那一段吧,op正好就是“Flow”。

 

 附帶公告,神龍古亭班四月分新班,招新中,歡迎舊雨新知,每週五晚上7點至9點,蒞臨台北市古亭國小禮堂,一起來練拳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